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全国10省份人口出现自然负增长 这意味着什么?

    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21年最新人口数据,数据显示,全国10省份人口出现自然负增长,这意味着什么呢?还有,人口负增长的省份都有哪些?下面进来了解一下。

    人口负增长
    人口负增长

    从公布的人口数据调查显示,全国26个省份中,共有10个省份人口为自然负增长,其中包括有:黑龙江、辽宁、重庆、内蒙古、湖南、江苏、上海、湖北、河北和山西。可以看出,主要是集中于东北、华北、长江中下游等地。另外,江苏、湖北、湖南、内蒙古和山西是近几十年来人口自然增长率首次转负。

    针对出生率下降,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院教授衣保中表示,东北出生率低一方面有人口结构和历史惯性的因素;另一方面是由于经济下行,就业机会减少,导致东北青壮年人口外流。毕竟青壮年是生育的主力军,他们外流后,生育率也会明显下降。人口自然负增长意味着死亡人数大于出生人数,总人口在减少,这对于经济发展非常不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