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多地发清退令超龄农民工路在何方 出于安全考虑

    以前在城市的很多工地里,都能看到很多超龄的农民工,可如今却基本见不到了。据消息称,多地发清退令,超龄农民工路在何方?政府应该要怎么做?具体情况跟小编一起去看看吧。

    农民工清退令
    农民工清退令

    在2019年,上海市住建委、市人社局和市总工会共同发文,明确规定禁止18周岁以下、60周岁以上男性及50周岁以上女性三类人员进入施工现场从事建筑施工作业。同时进一步规定,禁止55周岁以上男性、45周岁以上女性工人进入施工现场从事井下、高空、高温、特别繁重体力劳动或其他影响身体健康以及危险性、风险性高的特殊工作。

    截至目前,全国已有多个地区发文进一步规范建筑施工企业用工年龄管理,上海、天津、广东深圳、江苏泰州、江西南昌、湖北荆州等地,均作出此项要求。面对不断落实到位的管理措施,一些仍有务工需求的超龄农民工开始走上转型之路。这也给相关管理部门带来新的课题。

    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期间,有代表提出“希望解决超龄劳动者工伤保险的问题”。多地发清退令,建筑工地正是超龄农民工安全事故高发易发的区域,对规定的严格执行是出于安全考虑,同时也在努力体现出城市温情的一面。对于仍有工作意愿的超龄农民工,上海各方面积极协调,提供了保安、保洁和物业等相对较轻松的工作,同时将在劳动权益保障方面及时跟进,确保超龄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