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外汇储备太多的危害 会引发哪些问题?

    外汇储备又称为外汇存底,指为了应付国际支付的需要,各国的中央银行及其他政府机构所集中掌握并可以随时兑换成外国货币的外汇资产。那么外汇储备太多的危害是什么呢?下面我们来详细了解一下。

    外汇储备
    外汇储备

    外汇储备过多主要存在三个问题:一是央行需要投入人民币基础货币来收汇,加剧了我国本已严重的货币过度发行问题,加大了国内通胀压力;

    其次,外汇储备主要投资于美国国债等流动性强的资产。收益率极低,外汇资源利用效率低,不利于低成本外部融资。

    第三,安全问题。央行行长周小川早在2011年就表示,外汇储备已超出中国需要的合理水平。

    外汇储备规模过大,央行需要释放人民币基础货币收汇,将加大国内通胀压力。过多的外汇储备会导致货币供应量增长过快,破坏社会原有的货币供应量平衡关系,引发通货膨胀。外汇市场表现出高额的外汇储备,这意味着外汇供大于求,迫使本币升值。本币升值往往会降低国内出口产品的竞争力,不利于就业和经济增长。同时,本币升值导致外汇资产价值偏高,容易形成资产泡沫。进一步加大了人民币升值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