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职工医保和城乡居民医保的区别是什么 来看答案

    医保主要分为职工医保和城乡居民医保,职工医保是单位帮购买,城乡居民医保一般是灵活就业人员购买。很多人不了解两者的区别,职工医保和城乡居民医保的区别是什么?下面来了解下。

    医疗保险
    医疗保险

    首先在参保对象上,两者的区别在于:本市行政区域内的城镇所有用人单位均应参加城镇职工医保。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非全日制从业人员、其他灵活就业人员,也可以参加城镇职工医保;城乡居民医保制度覆盖了所有无其他基本医疗保障的本市户籍城乡居民。

    其次,在参保方式上,两者也存在区别:参保单位应在与职工建立劳动(工作)关系当月内为其办理参保手续,参保职工从参保缴费当月起享受医保待遇;城乡居民医保集中参保,当年缴费参保,第二年享受医保待遇。

    每个人都面临着不确定的疾病风险,当风险来临时,个人往往难以凭借自身力量应对,从而对生活造成重大影响。这时候,医保的重要性就提现出来了,所以有条件的人都应该参加医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