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出生率创新低人口负增长或提前?如何才能鼓励人们生育

    虽然我国目前已经开放了三胎政策,但是人口的出生率依然低迷,最近有数据统计,2020年出生率创新低,那么人口负增长或提前?当下的情况,如何才能提高这个人口增长率呢?

    生育率
    生育率

    近日,《中国统计年鉴2021》披露,2020年全国人口出生率为8.52,首次跌破10,而同期人口自然增长率仅为1.45。出生率的持续下降一直引起人们的关注。2016年两个孩子放生后,人口略有增加,但自2017年以来,出生率一直在下降,其中2016年出生率为13.57,2017年为12.64,2018年为10.86,2019年为10.4,2020年为8.52。

    这和现在年轻人晚婚晚育的观念有很大关系。——“单身生活挺好的,不急着结婚”“结婚成本太高,自己工作忙,没有足够的精力去处理相亲和婚礼”“养活自己还是很难的,生孩子受苦的时候想都不敢想”,这些都是现阶段大多数年轻人秉持的婚育观。但随着三胎政策的全面开放以及相关生育政策的不断实施和推广,预计年轻人的生育压力将持续降低,为年轻人提供更好的生育条件和更肥沃的土壤,年轻人的生育意愿自然会持续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