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入职体检代检乱象 找“枪手”代办健康证

    很多公司都有这样的规定,就是求职者在入职之前都需要提供一份健康的体检报告,然而近年来入职体检代检乱象也是屡禁不止,一些体检指标不达标的求职者为了通过单位的评估,就会找一些枪手来代替自己体检,然后获得一份健康的报告。

    入职体检
    入职体检

    求职者的体检指标是否正常,通常是用人单位评估能否录用的最后一步。如今,正是求职旺季。一些媒体调查发现,一些组织体检的组织早已存在,从办假证到找“枪手”,为不同类型的求职者提供“一条龙”服务。有钱就可以通过体检,这样的混乱引起了公众的关注。

    入职体检是为了确保被录用员工的身体状况适合工作,对用人单位负责,也对自己的身体健康负责。不过,据媒体调查,有的机构针对不同类型的体检医师,提供了不同类型的套餐。他们提供采血样、取得健康证明、直接出具医疗报告等服务。收费从几百元到几万元不等。

    并声称“通不过退费”;甚至有部分身患甲型病毒性肝炎、活动性肺结核等有碍公共卫生疾病的求职者,想从事餐饮行业,因而找“枪手”代检办理健康证。这样的操作方式,不仅背离了入职体检的初衷,存在着法律隐患,也给公共卫生安全造成潜在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