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投保时医保卡外借还能买保险吗 会不会犯法

    正常情况下,医保卡只能是本人使用,如果借给别人用则是违反规定的,那么投保时医保卡外借还能买保险吗?会不会影响理赔呢?医保卡外借虽然不会影响买保险,但也应该如实告知,否则违反规定和诚信原则的,考虑到健康风险和道德风险,有的保险公司会给出拒保的结论。

    医保
    医保

    医保卡可以外借吗?根据规定,医疗保险卡的出借行为是明令禁止的。《社会保险法》第八十八条规定,以欺诈、伪造证明材料等方式骗取社会保险待遇的,由社会保险行政管理部门责令退还被骗取的社会保险基金,并处骗取数额二至五倍的罚款。

    一人缴纳医保一群人受益,长此以往,医保基金只会入不敷出。医保卡应为一人一卡,专卡专用,通过转借或者出租,让没有缴纳医保的人享受到医保权限,属于骗取社会保险金的行为,性质恶劣。

    另外,由于医保卡存储了个人身份证号码、姓名、性别、账户消费记录等信息,借用医保卡买药看病相当于持卡人买药看病,在买保险的时候可能会受到一定的影响。

    大家都知道买保险是需要健康告知的。但如因医保卡出借,使得持卡人的就医记录中存在某些服药或就医记录,是不符合健康告知的,一定要如实告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