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官方谈耕地种粮情况 强化租赁农地监测监管

    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所以关于农业的发展比较重视,最近官方谈耕地种粮情况,其中提出了一些监管的政策,为防止工商资本大规模流转土地“非粮化”,将加强动态监测和加大监管力度三大举措。下面我们来详细了解一下细则。

    耕地种粮
    耕地种粮

    7月13日,农业农村部官网发布了《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8256号建议的答复》(后简称《答复》),就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阳海玲提出的关于防止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的建议进行回复。

    《答复》指出,近年来,农业农村部、自然资源部加强指导,加强监管,防止工商业资本大规模流转土地“非粮化”。具体包括加强规划引导、加强动态监测、加大监管力度三大举措。

    在加强规划指导方面,2017年以来,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部联合指导各地完成10.58亿亩粮食生产功能区划定工作。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将有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种植传统的地块固定。 2020年底,农业农村部印发重要农产品布局和不同品种生产供应方案,明确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产地,进一步引导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生产。粮食等重要农产品向集中地区转移。

    在加强动态监测方面,综合利用卫星遥感等现代信息技术,每6个月开展一次全国耕地种植监测评价,建立耕地“非粮化”通报机制。农业农村部每年利用卫星遥感监测冬小麦、水稻、玉米、大豆等种植情况,以及主要生产省份的土壤水分和幼苗生长情况。

    在加强监管方面,建立健全工商资本流转用地资格审查和项目审查制度,加强对农用地出让的监测和监管,处理大面积“非粮”行为。违反有关产业发展规划转移工商资本,不种粮的,一经发现,必须坚决纠正,立即停止享受相关扶持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