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阿里二选一事件始末 因垄断行为被罚

    近段时间,不少人都有关注阿里巴巴被罚的事件,阿里巴巴集团被罚182.28亿元引起热议,因垄断行为被罚。那么阿里二选一事件始末是怎么样的呢?什么是二选一?我们一起来了解了解!

    阿里被罚情况
    阿里被罚情况

    “二选一”为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构成限定交易行为,指平台利用优势地位和商家对其的依赖性,采取不正当手段强迫经营者在平台间“二选一”。日前,市场监管总局对阿里巴巴在国内网络零售平台服务市场实施“二选一”的垄断行为做出了行政处罚。

    阿里二选一事件

    据最新的消息了解到,市场监管总局责令阿里巴巴集团停止违法行为,并且罚款182.28亿元。在该事件中,经查,自2015年以来,阿里巴巴集团滥用该市场支配地位,对平台内商家提出“二选一”要求,获取不正当竞争优势。该做法影响了平台经济创新发展,侵害了平台内商家的合法权益,损害了消费者利益,因此市场监管总局对阿里作出处罚,这也是中国反垄断部门有史以来做出的最大罚款。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阿里巴巴的最新动态中,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勇回应阿里被处罚,表示,预计监管部门的反垄断处罚不会造成重大影响,将与监管机构密切合作,确保数据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