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多国延迟退休年龄 中国也要有所行动了

    这两年“延迟退休”这个话题在我国频繁被提及,但一直没有具体的政策落实,据悉,目前多国已经延迟退休年龄,随着人口老龄化现象加重,延迟退休也是势在必行的。从各国的退休年龄来相比,我国目前的退休年龄的确比较早的,所以有必要实行延迟退休政策。

    延迟退休
    延迟退休

    一些媒体已经整理出世界十大经济体的退休年龄。从国际角度来看,推迟退休年龄是世界各国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普遍做法。世界主要经济体的退休年龄一般在65岁以上。

    美国:退休政策分为三个层次

    美国有三种退休级别。提前退休,62岁是申请养老金的最早年龄,但必须享受30%的折扣。对于正常退休,美国社会保障局会根据出生日期设置不同的正常退休年龄。例如,对于1937年及之前出生的人,退休年龄为65岁;退休年龄为65岁。对于1943年至1954年之间出生的人,退休年龄为66岁。对于1960年和1960年以后出生的人,退休年龄为67岁。在正常年龄退休的人可以领取全额退休金。那些选择推迟退休的人可以在其原始退休金的基础上获得丰厚的福利。

    中国:法规定于1978年

    根据1978年6月国务院发布的《职工退休和退休暂行办法》,正常退休年龄为:男性干部、工人年满60周岁,女干部年满55周岁,女工人年满50周岁即可退休。

    日本:“以官员领导人民”延长退休年龄

    2020年3月13日,日本政府通过内阁会议最终敲定了《国家公务员法》修正案,将国家公务员的退休年龄从60岁延长至65岁,并从2022年起每两年提高1岁,到2030年度推迟至65岁。同时,敲定修改《检察厅法》修正案,将日本检察官的退休年龄从63岁推迟至65岁。

    德国:退休年龄到2031年推迟到67岁

    德国目前的法定退休年龄是65岁。自2012年以来,德国政府已决定将法定退休年龄从65岁逐步提高到67岁:到2024年,法定退休年龄将推迟到66岁,到2031年将法定退休年龄推迟到将被推迟到67岁。

    意大利:法定退休年龄是世界上最高的

    2019年12月,世界经济合作组织发布的“养老金概况”显示,意大利的法定退休年龄为67岁,这是全球经济中法定退休年龄最高的国家之一。此外,意大利的社会养老金支出高达GDP的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