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房价过快上涨明显抑制生育 是最直接的“避孕药”

    虽然现在已经放开二胎,但是生育率并没有提高,而生育率低的罪魁祸首也许就是这高房价,有专家表示房价过快上涨已经明显抑制生育,高房价已经成为最有效的“避孕药”,那么高房价对生育率究竟有什么影响呢?下面我们来看看专家是怎么说的。

    房价
    房价

    二胎政策的全面自由化早在2015年就已实施,但国内生育率却逐年下降。许多人开玩笑说“高房价是最直接的'避孕药'”。

    许多学者认为,住房价格在生育子女的意愿中起着重要作用,而住房价格的过度上涨对居民的生育行为具有显着的抑制作用。住房价格上涨对生育子女的意愿产生了重大的负面影响。商品住房平均价格每上涨1%,愿意生育的孩子人数就会下降约0.2。尽管房价在不同群体之间没有显着差异,例如兄弟姐妹,城市和农村地区以及他们是否拥有房屋产权,但家庭收入存在显着差异。

    与低收入家庭相比,房价上涨对高收入家庭生育意愿的负面影响较小。这说明经济因素在房价上涨过程中影响生育意愿的重要机制。研究表明,要提高分娩意愿,就必须降低房价,引入灵活的工作制度并增加财政补贴以降低分娩费用。

    一些声音建议购房政策应给予有多个孩子的家庭更多的优惠。这是鼓励生育的“灵丹妙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