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证监会立案调查深圳堂堂 拼凑人员疑违规承接业务

    早在今年1月27日上海交易所对*ST新亿发出的年报相关事项问询函,又将深圳堂堂推向舆论的风口浪尖。最近有消息称证监会立案调查深圳堂堂,那么深圳堂堂会计师事务所究竟触犯了什么条例呢?根据调查发现,深圳堂堂存在“拼凑人员”违规承接业务的嫌疑。

    会计师事务所
    会计师事务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发言人在2月19日举行的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ST新亿和深圳堂堂会计师事务所已就涉嫌违反法律法规的行为进行了调查。在新证券法实施后,深圳堂堂作为第一家对上市公司年度报告进行审计的无证券资格的会计师事务所,已经对多家* ST公司的年度报告进行了审计。这次已由美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SEC)进行了调查,值得高度期待其中的监管趋势。

    于2020年3月1日实施的新《证券法》将会计师事务所从事证券服务业务的行政许可调整为事后备案管理。同年3月,2018年度年报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ST新亿在年审会计机构迟迟未能落实的情况下,紧急聘任深圳堂堂为2019年年报审计机构。

    然而,从公开披露的信息来看,深圳堂堂存在一系列问题,如经营资格,能力,独立性,内部质量控制体系以及发表不当审计意见的风险。其中,审核团队可能是“草台班子”。调查发现,深圳堂堂在短时间内就更换了签约会计师,被替换的签约会计师不是本事务所的从业人员,而是临时招募了具有丰富审计经验的人员,存在“拼凑人员”违规承接业务的嫌疑。另外,深圳堂堂是否具备承接高风险业务的能力也存在疑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