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湖南大头娃娃事件消费者获赔103万 黑心商家终受惩

    前段时间,湖南某母婴用品连锁店把蛋白饮料当做奶粉卖给消费者,导致婴儿变成大头娃娃的事件引起了重点关注,如今事情终于有了新的进展,湖南大头娃娃事件消费者获赔103万,并且涉事的商家被顶格罚款200万元,然而赔偿再多的钱也换不回孩子的健康了。

    大头娃娃事件
    大头娃娃事件

    从2017年12月1日至2019年8月14日,湖南省永兴县母婴用品连锁店“某婴坊”、“妈咪某婴坊”从湖南唯宝商贸公司购进“倍氨敏”固体蛋白饮料1086罐,连锁店经营者知道,出于特殊医疗目的而食用奶粉的婴幼儿需要清楚地指出用于特殊医疗目的的配方食品的类型以及适用人群。他们仍然通过张贴海报,购物指南等来夸大功效,对外宣称“倍氨敏奶粉适合过敏体质宝宝”,误导家长将其当作特殊用途奶粉购买喂食给过敏体质宝宝。

    2020年5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和湖南省人民检察院向湖南省永兴县人民检察院提供了该案线索。5月19日,永兴县检察院对永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法不履行职责提起诉讼。经调查,永兴县检察院于5月28日向永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下达了起诉前起诉书,建议:依法查处“某婴坊”“妈咪某婴坊”的违法销售行为;依法全面履行监督管理职责,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对辖区内的婴幼儿奶粉经营者的经营活动依法监管,确保市场交易合法有序。

    永兴县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收到检察建议后,对“某婴坊”“妈咪某婴坊”经营者作出行政处罚,顶格罚款200万元,将涉事产品委托生产商唯乐可公司、代理销售商唯宝公司涉嫌虚假宣传的违法行为移送长沙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另案查处。制造商德恒公司的涉嫌虚假宣传已移交给天津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处理。投诉的63名消费者得到了调解,经营者按照“退一赔三”的标准支付了赔偿金,已赔偿1029940.58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