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一定要买美国大豆吗 为何每年进口那么多?

    虽然中国也是一个农业大国,但是我国每年仍需从美国进口大量的大豆,因为中国的大豆需求量非常高,仅靠自产是无法满足市场需求的。那么中国一定要买美国大豆吗?其实也并非如此,即便中国不从美国购买也可以从其他国家购买,只不过美国的大豆价格比较优惠。

    美国大豆
    美国大豆

    事实上,如果中国不购买美国大豆,它也可以从巴西等国家进口大豆。即使中国不再进口大豆,也不会导致人们挨饿,因为国内主食自给自足,供应充足也不是问题。但是,如果中国不再从国外购买大豆,就会产生两个结果:

    一方面,虽然大豆不是中国人的主食,但它们是国内生猪的主食,大豆可以制成豆粕、豆饼喂猪等。如果养猪成本上升,必然会反映最终价格。届时,猪的价格也会反映在CPI中。

    另外,如果中国不再进口大豆,国内大豆的价格就会上涨,除了大豆产品的价格会飙升外,还会引发豆油价格的上涨,从而提振整个食用油的市场价格。因此,中国现在必须自己种植一些大豆,同时确保有足够的主食,然后从其他国家进口一些大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