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退休金和养老金的区别 能同时拿吗?

    养老问题一直是社会关心的话题,在如今,如果长期缴纳养老保险,退休后就能每个月领取养老金,来保障养老生活,那么退休金和养老金的区别是什么?退休金和养老金能同时拿吗?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退休金和养老金的区别是什么

    1、国家公务员、事业单位(不含企业化管理的事业单位)人员的退休后,按月领取的由财政部门支付的待遇称为退休金

    退休金和养老金
    退休金和养老金

    2、而企业(含企业化管理的事业单位)依法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社会统筹的人员,到达法定退休年龄或其他符合退休(职)条件、经社会保险行政部门审批或社保经办机构认定的人员,按月领取的由社保基金和个人账户共同支付的待遇称为养老金

    退休金和养老金能同时拿吗

    退休金和养老金是不可以同时领取的。因为在2014年以前,我国实行的是双轨制,采取的是不同的退休养老金制度。机关事业单位给退休人员发放的通常叫退休金;而企业为退休职工发放的叫养老金。所以自然不可能一个人既领退休金又领养老金。

    但在如今,由于养老金双轨制已经取消了,企业养老金和事业退休金已经并轨,现在的退休金和养老金是没有区别的,因为无论是参加事业单位职工,还是企业职工,参加的都是同一种基本养老保险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