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社保卡和医保卡区别 主要有这4点不同

    其实,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会使用到社会保障卡和医疗保险卡,但有的人购买了社保或者医保卡,而有的人则两者都有购买。那么,问题来了,究竟社保卡和医保卡区别有哪些呢?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

    社保卡就是医保卡吗
    社保卡就是医保卡吗

    我们都知道,社保卡可以当身份证、缴社保、当银行卡、持卡就医刷卡买药等,功能非常强大。那么,社保卡和医保卡是同一卡吗?其实,社保卡和医保卡不属于同一回事,二者主要有以下4点区别,分别是:概念不同、功能不同、安全性能不同、以及发卡地方不同。

    概念不同:社保卡就是社会保障卡,是由各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面向社会发行,用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各项业务领域的集成电路卡。医保卡是医疗保险个人账户专用卡,以个人身份证为识别码,储存记载着个人身份证号码、姓名、性别以及账户金的拨付、消费情况等详细资料信息。

    功能不同:社保卡不仅具有医保卡功能,还是办理各项社保业务的重要凭证,例如领取失业金等等。但医保卡仅限于医保功能,只能用来享受医保待遇。

    安全性能不同:社保卡有较为严格的密钥管理体系和审批,安全系数较高;而医保卡则没有这种管理体系,安全系数较低。

    发卡地方不同:社会卡是由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面向社会发行的,而医保卡是由当地指定代理银行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