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茅台拟发150亿债券 此次发债目的是什么?

    债券的发行者,要么是政府、银行,要么就是企业集团,但不同的发行者,所发放的债券风险和收益都不尽相同,我们知道,债券的发行主要是为了向投资人借债筹措资金,近日听闻茅台拟发150亿债券,那么茅台集团此次发债目的是什么?

    茅台集团发债的目的
    茅台集团发债的目的

    每当发行者需要直接向社会公众/投资者借债筹措资金的时候,便会公开发行债券,并按特定利率向债权人(投资者)支付利息,可茅台拟发150亿债券,这令人难以感到惊讶,不仅因为数目庞大,而且这也是茅台集团历史上第一次发行债券,一发就是150亿元,这债券到底是为什么而发行的呢?

    茅台历史上首次发债

    根据报道介绍,9月16日,上交所公司债券项目的信息平台上,明确显示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拟面向投资者发行不超过150亿元(含)的公司债券,本次债券票面金额为100元,按面值平价发行,发行期限不超过7年期(含),本次债券的主承销商以及受托管理人,乃是五矿证券。

    至于茅台拟发150亿债券的目的,茅台集团方面表示,发行债券所得的资金,将用于对贵州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简称“贵州高速”)的股权收购、偿还有息债务以及补充流动资金需求等方面。近几年内,贵州高速负债累累,尤其是在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只有78.6亿元,归母净利润亏损金额高达19.2亿元,这就是茅台为什么要发债用于购买该公司股权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