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民间借贷利率司法保护上限调整 有较大幅度的下降

    对于民间借贷应该多数人都不陌生了,特别是这民间借贷利率的话有不少人关注了。近日就有消息称民间借贷利率司法保护上限调整,相较于过去有较大幅度的下降,那么具体是怎么样的呢?

    民间借贷利率多少
    民间借贷利率多少

    民间借贷是一种历史悠久、在世界范围内广泛存在的民间金融活动,现在民间借贷利率上限调整了,此前业界讨论较多的民间借贷利率上限下降终于有了定论。具体上限调整为多少?我们一起来看看!

    民间借贷利率上限调整

    据最新的消息了解到,8月20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新修订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规定中具体而言,以2020年7月20日发布的一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3.85%的4倍计算,民间借贷利率的司法保护上限调整为15.4%,相较于过去的24%和36%有较大幅度的下降。

    大幅度降低民间借贷利率的司法保护上限,主要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还有规范民间借贷活动的客观需要;确保民间借贷平稳健康发展的需要;推动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必然要求;统一司法裁判标准的现实需求。

    通过这次对民间借贷利率上限的下调,预示着对民间借贷的行为将进一步加强约束和规范,民间借贷中的非规范行为特别是高利贷行为将受到进一步严厉的打击。正常的民间借贷仍然受到法律的保护,打击的是非法经营的借贷以及高利贷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