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印度用北斗导航吗 原来它也有自主研发的卫星导航

    不久前,中国北斗卫星全球组网成功,这意味着我国能给全球所有国家提供导航服务。不少人好奇,我们的老对手印度有没有使用北斗导航呢?据悉,目前印度主要依赖GPS,不过印度正在研发属于自己的卫星导航系统,只是现在技术尚未成熟。

    印度没有使用北斗
    印度没有使用北斗

    GPS不仅在民用领域使用的范围广,而且在军事方面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除了俄罗斯、中国外,世界其他国家几乎所有的战机、坦克、舰船、精确制导弹都在使用GPS。由于是GPS在海湾战争中有着亮眼表现后,各国对GPS的依赖更大,其中包括印度。

    但GPS毕竟属于美国,在实际使用过程中难免受到限制,印度就曾吃过这方面的亏。在1999年,印巴在高原上爆发了卡吉尔战争。为了配合地面部队,在印度空军出动幻影2000H、美洲虎、米格-27等战机向巴军发动空袭,巴基斯坦方面则出动了美式F-16。为了尽快控制局势,不让这场战争波及到全球,美国当时果断切断了该地区的GPS信号,印度战机瞬间没有了“眼睛”。

    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印度开始自主研发卫星导航系统,发誓要摆脱对GPS的依赖。目前,印度已经发射多颗卫星到太空,接下来计划再发射10颗卫星。要是一切顺利的话,相信印度很快就研发出能取代GPS的卫星导航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