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农合算不算社保 5年没交还能续交吗?

    买新农合的人很多,买社保的人更多,那么新农合算不算社保呢?很多人对于新农合的话题比较感兴趣,可是又不清楚。还有,如果新农合5年没交还能续交吗?新农合作为农村医疗保险,保障着很多人的利益,各位农民有必要了解一下。

    新农合
    新农合

    新农合和社保,虽然都有医疗方面的保障,但两者概念不一样,还是有很大区别的。一般情况下,新农合只能农民才可以参加;还有,新农合必须以家庭为单位整户参加;新农合是一年一交费,一年一参知合,参合本年度享受报销;新农合基金筹措有限,保障力度略低。

    相对来说,社保则不一样。社保包含了多种保险,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医疗保险和工伤保险,而报销比例更高一些。在缴费方面,并非以家庭为单位,而是以个人为单位,缴费较多,一月一缴费。

    因为买社保花费的钱更多,所以不少农民选择买新农合。那么,如果之前5年没交新农合,那么就要引起重视了。如果没有买新农合,一旦住院治疗,就无法报销。所以,尽快续交新农合吧!办理流程很简单,带着身份证和户口本,到村委会就能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