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消费券是什么意思 南京为什么要发这个?

    近日,南京政府发布通知,由于受到疫情影响,消费水平急剧下跌,该地为了促进消费,推动各行各业全面复苏,于是决定将发放3.18亿元人民币消费券。消息一出立即引爆网络,有人表示赞同,也有不少人认为不妥。

    南京发消费券
    南京发消费券

    消费券发放坚持合法合规、公平合理的原则,总额度3.18亿元,主要包括餐饮消费券、体育消费券、图书消费券、乡村旅游消费券、信息消费券、困难群众消费券、工会会员消费券等7大类。据悉,政府将采用摇号方式发放消费券,具体发放细节,到时候会公布。

    消费券是专用券的一种,为实现经济政策的工具之一。当经济不景气导致民间消费能力大幅衰退时,政府或者企业发放给人民消费券,作为人民未来消费时的支付凭证,期待借由增加民众的购买力与消费欲望的方式以振兴消费活动,甚而进一步带动生产与投资等活动的成长,加速经济的复苏。在金融危机爆发的时候,不少地方政府或者企业都采用这个方式推动消费、推动经济发展。

    南京宣布发放3亿多消费券后,市民当然是开心的,但有媒体质疑可能会引起通货膨胀。针对这件事情,有经济学家认为,南京此次发放的消费券是国企利润转出,所以货币总量并没有发生变化,通货膨胀也不会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