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行定向降准意味着什么 为什么会释放5500亿资金

    13日傍晚,央行官网发布消息称,决定于2020年3月16日实施普惠金融定向降准,释放长期资金5500亿元。不少人好奇,央行定向降准是意味着什么意思?为什么降准会释放资金?下面,一起来具体了解一下吧。

    官网信息显示,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2020年3月16日实施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对达到考核标准的银行定向降准0.5至1个百分点。在此之外,对符合条件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再额外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支持发放普惠金融领域贷款。以上定向降准共释放长期资金5500亿元。

    定向降准意味着什么
    定向降准释放5500亿

    定向降准就是针对某金融领域或金融行业进行的一次央行货币政策调整,目的是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疫情之下,央行此时定向降准是精准灌溉,增加中小微企业流动性,减少失业压力,有利于支持经济发展,提振市场信心。

    那此次定向降准为何会释放长期资金5500亿元?举个例子,降准前,我国金融机构的准备金率为20%,那么银行200元存款就要向央行上缴40元,剩下的160元才能拿去放贷。现在降准1个百分点,那么银行就能拿162元去放贷,市场上的流动性就相应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