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黄奇帆提议取消住房公积金 这对楼市影响有多大?

    近日黄奇帆提议取消住房公积金,这一建议备受争议,如果其提议成真,那么楼市房价会不会因此而波动?据了解,黄奇帆提议取消住房公积金的初衷是为了帮助制造业降低经营成本,但他的建议能够实现吗,对于楼市而言是不是利空?

    住房公积金
    住房公积金

    如果说黄奇帆提议取消住房公积金成真,而企业突然取消住房公积金且没有其他补偿,那么对于楼市而言是利空。

    从2019年5月公布的“全国住房公积金2018年报”可以看到,2018年全国住房公积金缴存总额为14.6万亿元,而提取总额为8.8万亿元,余额为5.8万亿元。

    需要注意的是,2018年全国个人住房贷款总额为8.6万亿元,有近5200万人提取了1.47万亿元的住房公积金(用于租房、装修或者消费)。所以说,住房公积金对楼市的贡献很大,如果算上杠杆效应,那么其对楼市的影响更大。

    因此,黄奇帆提议取消住房公积金需要进行进一步商榷,短期内对楼市的影响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