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武汉疫情经济损失到底有多大 对这些行业影响最大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打乱了很多人在春节出行的计划,目前很多行业受到严重的打击,武汉疫情经济损失到底有多大?根据宏观角度来看,肺炎疫情和2003年非典相类似,如果疫情短期无法有效控制,仍将对经济增长造成阶段性影响。

    疫情对经济影响有多大
    疫情对经济影响有多大

    疫情爆发期的经济增长将受到明显拖累,第一、第二、第三产业都会受到影响,第三产业的恢复时间相对长很多。由于肺炎疫情是在春节期间,旅游业、餐饮业、金融业等,具有一定出行和聚众属性的行业影响是最大的。由于春节错位,正常情况下今年应是1月数据较弱、2月数据较强,如果疫情在2季度被基本控制,1季度的消费和生产计划的后置可能造成2季度数据出现较大反弹,1季度名义GDP可能与2019年Q4基本持平在7.5%。

    在宏观方面,总体未改变经济上行趋势,对消费和进口的影响较大,工业生产略有下降,物价水平先上后下,财政适当补贴受影响较大行业,货币政策待经济确认向上后开始收紧。不过有不少专家认为,新疫情对经济和社会的负面影响将小于非典时期,目前已经有药物正在临床试验,相信疫情很快过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