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农保可以转入社保吗 两者有什么区别?

    目前,我国的社会保障制度,已经覆盖到全国范围了,无论是农村地区,还是城市地区,居民们都可以选择缴纳社会保险,但在一般情况下,城市居民缴纳的是社保,而农民居民缴纳的是农保,那么农保可以转入社保吗?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农保可以转入社保吗

    目前,农保是不能转入社保的,也没有相关的转换政策。农村和社保,其实是两种不同的概念,社保包含了养老、医疗、失业、生育、工伤等五种险种,而农保一般指农村养老保险,其缴费方式,和养老金的领取也是不一样的,所以是不支持装入的。

    农保和社保
    农保和社保

    社会保险是国家强制性要求购买的一种保险,国家发展社会保险事业,建立社会保险制度,建立社会保险基金,目的使劳动者在年老、患病工伤、失业、生育等情况下,获得帮助,享受保险待遇。

    农保又称农村合作医疗保险,是当地政府及村委补贴给各镇村民的基本医疗保险,只有农村户籍才可以享受到这种医疗保险。

    农保和社保有什么区别

    1、缴费制度不一样,城镇职工养老保险按月缴费,按照职工工资作为缴费基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按年缴费,根据规定的数额缴费。

    2、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属于强制性缴费,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属于自愿缴费、

    3、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到法定退休年龄,办理退休手续,城乡居民达到法定年龄,办理领取养老金手续,不称为退休。

    4,、计算养老金办法不一样,城镇职工养老保险,是根据缴费年限,缴费基数,个人账户以及社会平均工资计算,计算办法比较复杂。

    5、领取养老金的年龄不一样,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男60,女工50,女干部55周岁领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不论男女,都是60周岁领取。

    最后,需要提醒大家的是,部分农村户口的人群,因为在城市工作,会同时选择缴纳社保和农保,根据规定,两者是不能同时报销的,所以同时缴纳的话,会非常的浪费,是完全没必要的,大家根据个人的情况,选择缴纳其中的一种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