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光刻机为什么无法仿制 具体有多少难

    说起芯片,大家就会想到光刻机,因为在生产芯片时,光刻机起到很重要的作用,目前ASML可是高端光刻机的垄断者,占85%以上的高端市场。光刻机为什么无法仿制?到底有多少难?光刻机制造难度很大,全世界只有少数几家公司能够制造。

    光刻机制造为什么那么难
    光刻机制造为什么那么难

    有人说光刻机每个部件都是科技含量很高,ASML曾表示,公开光刻机的全部图纸,别人也模仿不了,就是因为光刻机的技术并不完全体现在零件上,而是在于组装,校准、精度等这些上面。光刻机一台1亿多美元,而且还要排队购买,很多半导体企业也是一样的情况。

    目前我国芯片发展处于初期,华为有自己的麒麟芯片也是不错的技术,但是还是比不过高通的芯片,还有十余年的差距。连高通也依赖于ASML的光刻机。高端光刻机分为步进投影和扫描投影两种,分辨率通常在十几纳米至几微米之间,高端光刻机号称世界上最精密的仪器,可想而知,光刻制造到底有多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