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离职五险一金怎么办 这样处理才正确

    在公司上班不愉快,或者工作太辛苦,相信不少人都有离职的想法。其实,离职并不是问题,问题是要好好处理五险一金。那么,离职五险一金怎么办呢?让五险一金断交,这并不是明智的做法。或许,想要离职的人,看看下文的建议,就知道正确做法了。

    五险一金
    五险一金

    五险一金是指用人单位给予劳动者的几种保障性待遇的合称,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及住房公积金。这些保险和住房公积金是由我们和用人单位一起缴纳的,一般是公司缴纳的比例较大。

    五险一金能够在平时的生活中提供很大的帮助,比如平时的看病买药,工伤补偿,孕期和产假等福利提供,养老金则是保障个人的晚年生活。但是很少人会从一而终地待在一个公司,跳槽离职等也是常常发生的。离职之后,最重要是处理好五险一金。

    如果是离职后,短时间内没有找到下家或者没有工作计划的,还是要进一步分情况分析。是属于当地户籍的话,就可以选择灵活就业,社保是可以自己缴纳的。不属于当地户籍的话,就不能自己缴纳,而是要找到挂靠单位缴纳社保的,否则就是断缴了。

    如果是离职后已经找到下一家的,并且仍旧是在同一个城市的话,下一个公司在办理新员工入职的五险一金的时候,需要员工出示上家公司的离职证明,这样才能进行社保从上家转出和转入下家的手续,具体的材料会通知本人准备。

    一般来说,劳动者比较看重的就是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这个可以在我们没有找到新单位之前自行缴纳。五险一金对于我们来说还是很重要的,在就职和离职期间都应该密切关注其办理措施和新的相关规定。

    在此,小编要提醒大家,离职之后,不管你有没有找到工作,都要重视五险一金的处理。要不就自费购买,要不就找代理机构购买,或者尽快找到新单位,转移五险一金。只有这样做,才能确保自己的利益不会损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