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五险二金指的是什么 五险二金什么公司才有

    职场人士需要了解一些福利,对于自己也有好处的,比如五险二金这个概念,就有必要了解一下了。那么,大家知道五险二金指的是什么吗?找到一份有五险一金福利的公司已经很难了,找五险二金的工作更是难上更难。究竟五险二金什么公司才有呢?

    企业年金
    企业年金

    “五险”,即社会保险,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失业保险。缴纳社会保险是用人单位法定的义务,不论是央企、市企、私企、三资企业,还是国营、民营都要参加社保统筹,不交或少交社保的企业,各区县人社局劳动监察大队会执法并进行处罚。

    二金,即住房公积金、企业年金。住房公积金,是指国家机关、国有企业、城镇集体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城镇私营企业及其他城镇企业、事业单位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企业年金,是指企业及其职工在依法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基础上,自愿建立的补充养老保险制度。

    我们平常听五险一金比较多,一般正规的企业都有这种福利。而五险二金这个概念就很少听到,所以有些人不了解它也是正常的。其实,如果你有五险二金福利的话,那就恭喜你了,因为你找到了一份好工作。那么问题来了,五险二金什么公司才有呢?

    据我所知,企业年金险不具有强制性,是企业自主建立的,也就是要不要给员工增加这项福利,个人缴纳多少,企业缴纳多少,都由企业说了算。而很多公司都不会给员工交企业年金,只有在大型央企、部分外企,以及一些不差钱的大公司才会有这个企业年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