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为什么要征收消费税 征收消费税的项目有哪些?

    近日根据相关的报道,财政部、税务局就消费税法征求社会意见,这也标志着消费税正式开始启动立法进程,该消息也是引起了网友们的热议。那么,为什么要征收消费税呢?征收消费税的项目又有哪些呢?

    征收消费税的原因
    征收消费税的原因

    根据有关资料显示,消费税(特种货物及劳务税)是以消费品的流转额作为征税对象的各种税收的统称。是政府向消费品征收的税项,可从批发商或零售商征收。消费税是以特定消费品为课税对象所征收的一种税,属于流转税的范畴。在对货物普遍征收增值税的基础上,选择部分消费品再征收一道消费税,目的是为了调节产品结构,引导消费方向,保证国家财政收入。

    此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税法(征求意见稿)》显示,目前消费税征收的项目包括烟、酒、高档化妆品、贵重首饰及珠宝玉石、鞭炮焰火、成品油、摩托车、小汽车、高尔夫球及球具、高档手表、游艇、木制一次性筷子、实木地板、电池和涂料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