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华为最大股东是谁 谁是华为目前的最大老板?

    作为全球唯一没有完成上市的500强企业,华为集团现如今发展成为我国最大的民营企业了,并成为我国企业在海外的一张名片。那么,华为最大的股东是谁呢?目前谁是华为的最大老板?下面小编带大家一起看看。

    华为创始人任正非
    华为创始人任正非

    关于股权结构,华为在官方网站上写道,“华为成立于1987年,是一家由员工持有全部股份的民营企业,目前有18万员工,业务遍及170多个国家和地区。”所以华为是100%由员工持有的民营企业。股东会是公司权力机构,由工会和任正非两名股东组成。一般工会履行股东职责、行使股东权利的机构是持股员工代表会。持股员工代表会由全体持股员工代表组成,代表全体持股员工行使有关权利。

    其实,目前华为股东只有两个,一个为华为控股工会委员会,代表公司数万名员工持股,目前持股98.99%,另一个就是任正非了,持股1.01%。换句话说,华为是一家无社会投资完全内部员工投资的公司,而大老板就是任正非。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第四十二条:股东会会议由股东按照出资比例行使表决权;但是,公司章程另有规定的除外。而任正非以1.01%控制着整个华为,可以看出华为是有自己的规定。任正非能把华为这一家小小的民营企业做到世界500强,和华为的股权结构是离不开的。任正非把华为的股份都分散,然后分给底下的优秀员工。

    从股权结构上来看,任正非还是华为的最大股东,虽然被稀释到1.4%,但依然没有其他人能够超过。毕竟用华为的规模做到了那么大,哪怕是仅仅百分之一,规模也是超出常人想象的。再者,任正非是华为公司的唯一个人股东,而除了他之外,就是工会委员会这一组织。委员会代表员工所持股,但是员工的股份只能参与分红,也是虚拟持股,并没有太多的实际管理权。而且员工的股份也并不能随便转让买卖,如果离职的话,持股份额就会被工会收回。所以,无论人员怎样流动,实际的股份依然在华为内部。在性质上,能够实行企业管理决策权的也只有他一人。

    虽然,作为创始人的任正非,在华为的持股比例仅为1%左右,但是丝毫不影响其在华为的绝对地位,目前任正非在华为是拥有一票否决权的。对于华为何时会选择上市的问题,此前任正非也是多次表态华为没有上市的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