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任正非谈美国制裁 华为毫无压力反而更加强大了

    或许在外人看来,华为备受美国政府打压是华为历史上最黑暗的时刻了,但是近日任正非在谈及美国制裁的事情上,似乎毫不在意,任正非表示,华为最困难的时刻不是因为制裁,最大的危机是在2000年的时候。

    任正非
    任正非

    华为是一个中国企业,与强大的美国政府相比,华为显得微不足道,很多人都认为华为被美国制裁会死定了,但是华为却涅槃重生变得更加强大了。如此说来,任正非还得感谢美国呢,若不是美国步步紧逼,或许华为也不会发展得这么快速,而在任正非的心里,根本从来没有害怕过美国。并且任正非还坦言,华为最大的危机不是制裁而是曾经2000年时刻。

    近日在访谈中,针对美国制裁,任正非打了一个非常形象的比喻,他觉得在全球的技术领域里,美国就像处在喜马拉雅的山顶上,而中国则是在山脚下。山顶的雪水融化,灌溉到了山脚下的庄稼,但美国同样可以通过这种水流,分享庄稼的利益。

    最近,到华为访问的客户突然多了起来,大概比往年多了69%。他们就想看看,这家被置身于美国实体清单下的公司,是不是还在;上下班的班车上,人还多不多;去食堂吃饭的人还多不多,这些人买菜的时候,是不是有好多人买肉;那些生产线更得24小时地去跟踪观察,看是不是还是连轴转也满足不了发货需求。在得到一系列肯定的结论之后,这些客户们向华为提出了需求——希望它能给自己多供货。

    6日下午,在最新一期的《与任正非咖啡对话》访谈中,任正非提起了这件事。“30多年来,华为一直坚持以客户的价值为中心,与客户建立了非常好的信任关系。虽然美国对我们进行了严厉的制裁,但这些运营商坚持买华为的东西。美国的力量很强大,客户的信任更强大。”任正非说。

    从一个角度来看,美国制裁让华为瞬间进入战时状态,这家“身上有很多洞的伊尔2战机”上的每一名战士,都被鞭策到了,充满斗志。结果正如大家都看到的那样,截至2019年第三季度,华为实现销售收入6108亿人民币,同比增长24.4%,其中,消费者业务智能手机出货量超过1.85亿台,同比增长26%。

    “我们发展速度很快,制裁之后还有惯性,明年是全年在美国制裁之下,如果明年健康发展,生存危机才度过,未来3~5年再想能不能领先世界。”任正非说,“大家努力划船,就是划得太厉害了,利润增长太多,将来会做一些合理的调整,使公司发展得更加平稳。”

    在战时状态里,最高领导人的决策非常重要。在华为,任正非手中握有一票否决权,原本该权利在2018年到期,但受英国脱欧事件的启发,华为认为要警惕员工一哄而起用投票来否决重要决定,这项权利就被保留下来了。即便如此,在不久前的采访中,任正非提到,他从来没有用过一票否决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