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哪四种员工不能辞退 辞退10年员工赔偿多少?

    当过管理者的网友都曾经遇到过一个问题,那就是辞退员工,其实辞退员工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如果补足赔偿的话就能够好聚好散。但是有四种员工不能辞退,究竟是哪四种呢?如果辞退10年员工赔偿多少钱?

    公司不能辞退的四种员工

    第一、在孕期、产期、哺乳期的女性员工。我国劳动法明确规定,女性员工在孕期、产期、哺乳期有带薪休假的权利,相关的福利待遇参照以前的标准发放,现在有些用人单位在女性员工怀孕、产期、哺乳期,他们为了节约公司成本,采用变更工作岗位或者其他手段,逼迫员工自己辞职,这种情况下女性员工可以依法维权。

    辞退员工最新消息
    辞退员工最新消息

    第二、患病或因公负伤丧失劳动力的员工。我国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当员工患病需要治疗或者因工负伤的,用人单位不得随意开除员工,对于员工非因工作原因患病需要治疗的,员工有3至24个月的假期用于治疗,用人单位必须支付全部工资,因公受伤用人单位除支付工资外,还需支付医疗全部或者大部分的费用。

    第三、工作满15年且距退休不满5年的员工。现在很多单位出于利益最大化的需要,经常需要开出一些老员工,因为老员工不仅满足不了工作的需要,而且离退休时间又快到了,在这种情况下很多单位便开除老员工,当老员工在用人单位连续工作15年,距离退休不满五年的,必须按照相关法律法规支付高额赔偿金。

    四、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这个可以说是一个保底条款,为了预防实务中其他的情况发生。

    上述的这四种员工公司是不能辞退的,一旦这些员工被辞退,那么员工是可以拿起法律的武器来维护自身权益的,而且员工的胜诉率也是百分百的。另外,如果辞退10年以上员工,那么赔偿是如何定的?

    第一经济补偿按劳动者在本单位工作的年限,每满一年支付一个月工资的标准向劳动者支付。六个月以上不满一年的,按一年计算;不满六个月的,向劳动者支付半个月工资的经济补偿。这里所称的月工资是指劳动者在劳动合同解除或者终止前十二个月的平均工资,按应发工资计算。

    第二如果是违法辞退,则需要支付双倍的赔偿金。另外,以下情形下,用人单位也可以不赔偿:第1、劳动者主动提出解除劳动合同,或者用人单位提高劳动合同工资待遇但劳动者不愿意续签的,用人单位可以不支付经济补偿金。

    第2、劳动者在劳动合同期限内,由于主管部门调动或转移工作单位而被解除劳动合同,未造成失业的,用人单位可以不支付经济补偿金。第3.由于劳动者的过失,根据《劳动合同法》第39条所述,用人单位可以单方解除劳动合同,并且可以不支付经济补偿金。

    以上就是关于这两个问题的答案,相信网友们都比较了解了。其实最不应该辞退的就是在怀孕和在哺乳期间的女员工,这类型女员工是受到法律的保护,一旦辞退的话公司将要面临诉讼,并且要赔偿很大一笔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