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11月社保新政来了 11月起你的社保将有大变化

    社保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相信大部分人都有缴纳社保,当然关于社保新政,也一直备受大家关注。据悉,进入11月份后,社保迎来新变化,是什么新变化呢?11月社保新政来了,接下来,下面带大家一起赖了解一下。

    社保卡
    社保卡

    据悉,为加快推进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障卡(以下简称社会保障卡)的发行和使用,让广大参保群众享受到更加便捷、高效、安全的政府公共服务,我市将从11月1日起停止使用全部成都市社会保险卡(磁条卡),全面启用社会保障卡。届时,全市人社部门、医保部门、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将不再受理社会保险卡(磁条卡)业务,以及提供社会保险卡(磁条卡)刷卡结算医疗费用和医保个人账户费用等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11月1日前,所有未换发社会保障卡的人员,请务必尽快办理。在此过渡期内,社会保险卡(磁条卡)与社会保障卡均可使用。持卡人激活社会保障卡后,原社会保险卡(磁条卡)将自动注销,所有功能将自动转承到已激活的社会保障卡。

    新卡五大优势

    可跨地区直接结算住院医保费用

    据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即将全面启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障卡,相比即将停用的成都市社会保险卡(磁条卡),具有五大优势:全国通用、安全可靠、多重功能、使用便捷以及身份凭证。

    全国通用

    成都市社会保险卡(磁条卡)只能在大成都范围内使用,若在成都市外生病住院,需要全额垫付医疗费用,出院后再回成都报销。社会保障卡全国通用,参保人员除在大成都范围内持卡办理各项人社业务、在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刷卡即时结算外,还可以跨地区直接结算住院医保费用,免除个人全额垫付、往返报销奔波之苦。

    安全可靠

    社会保障卡为芯片卡,同时遵循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人民银行最新的相关规范标准,采用了国产密码算法,支持金融PBOC3.0规范,更加安全耐用。

    多重功能

    社会保障卡既是社保卡,又是银行卡,更是带有国徽的“国民卡”。除具有身份凭证、信息记录、自助查询、就医结算、缴费和待遇领取等102项人社应用功能外,还具有现金存取、转账、消费等金融应用功能。合作银行免除社会保障卡加载的个人金融账户开卡费、年费、小额账户管理费、同行异地取款手续费,免除我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代收、代扣、代发业务涉及的跨行交易手续费。

    使用便捷

    成都市社会保险卡(磁条卡)只能接触式刷卡使用,带有闪付标志的社会保障卡除接触式刷卡外,还支持非接触式刷卡,更便捷。

    可见,11月社保新政来了,也给大家带来很多便利,不仅如此,而且今后,参保群众凭借社会保障卡的身份凭证功能,还将享受到更多的公共服务,对于广大市民来说,无疑是一个好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