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退休人员医保能报销吗 退休职工医保报销比例多少

    退休之后,不用交医保,住院医疗就不能报销,这是不是真的呢?最近,不少人都在问,退休人员医保能报销吗?如果可以报销的话,退休职工医保报销比例多少呢?其实,能不能报销,就看退休之前买了多少年医保。

    医保
    医保

    按目前国家规定,医疗保险需累计交费满25年,退休时可享受医疗保险待遇。参保人员男满60周岁、女满55周岁时,累计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的年限,男不少于25年,女不少于20年,其中实际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的年限必须不少于15年,可以享受退休人员医疗保险待遇。

    本通知实施前基本养老保险视同缴费年限,视同累计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的年限。实际缴费或累计缴费年限未达到最低年限要求的,应一次性补齐实际缴费年限的医疗保险费用,仍未达到累计缴费年限要求的,再补齐累计缴费年限的医疗保险费后,方可享受退休人员医疗保险待遇。补缴的医疗保险费用,按补缴时的缴费基数、缴费率计算。

    有些人不了解医保政策,以为退休之后,就不能享受医保报销待遇,其实这是错误的想法。相比较而言,退休人员享受的医保报销比例更高一些。所以,平时大家一定要了解一下医保政策,这样自己也知道一些医保知识。

    我们看看北京医保的相关条款,仅供参考:退休人员在门诊、急诊医疗费用累计超过1300元的部分,不满70周岁的退休人员,大额医疗费用互助资金支付70%,个人支付30%;70周岁以上的退休人员,大额医疗费用互助资金支付80%,个人支付20%。也就是说,退休人员住院起付线是1300元。当然,其他城市或会有差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