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加速 为什么要数字化转型?

    为全面把握我国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的整体情况和发展趋势,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金融科技发展与研究专委会联合瞭望智库组建了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课题组。课题组面向51家各类型商业银行(下称调研银行)展开问卷调查,走访调研10余家代表性商业银行和金融科技公司,形成了《中国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调查研究报告》(下称《报告》)。《报告》于10月18日正式发布。

    商业银行
    商业银行

    《报告》显示,总体上看,我国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正在加速。商业银行通过加大转型投入力度、招录数字化人才、搭建统一大数据平台、改进线上渠道和网点服务等综合措施加快推进转型。

    从银行类型上看,不同类型调研银行的数字化能力差异显著,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新型互联网银行的数字化能力相对较高,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数字化能力相对较低。

    从技术应用上看,大数据和生物识别技术在调研银行中应用广泛,区块链和物联网技术应用相对较少,新型互联网银行和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在技术创新应用方面更为积极。

    多数调研银行认为,战略执行缺乏配套制度流程、跨部门跨条线协同机制欠缺、创新技术人才不足、数据质量和数据治理问题是当前数字化转型面临的主要挑战。

    《报告》认为,当前我国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整体上与国际同业实践基本处于同一起跑线,在客户规模、数据资源、应用场景等方面具有比较优势,但在资金人员投入、组织机制建设、全球金融科技资源对接等方面还有提升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