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巨人大厦如今重建了么 史玉柱巨人大厦事件失败原因

    巨人网络史玉柱想必网友们都比较熟悉了,史玉柱是商界的奇才,不过当年巨人大厦事件令史玉柱损失非常大。那么巨人大厦如今重建了么?史玉柱巨人大厦失败原因是什么呢?今天小编来和大家一起扒一下这起事件!

    史玉柱最新消息
    史玉柱最新消息

    谁也没有想到,90年初,曾轰动全国的准“全国第一高楼”,时隔21年,却已沦为废品站。说的就是珠海赫赫有名的烂尾楼——史玉柱曾想打造的“全国第一高楼”,它有一个响亮的名字:巨人大厦。至今,在高德地图上,仍能清晰看到巨人大厦的地图标志。从银桦路经过,大规模的住宅区以及林立的办公楼。这是新香洲的面貌。

    1992年,巨人已经发展成了一家资本金超过1亿元的高科技公司,公司每年的销量还在以几何级数的速度在增长。然后,史玉柱又开始拓展新业务,连续开发出了中文手写电脑、中文笔记本电脑、巨人中文电子收款机、巨人财务软件、巨人防病毒卡之类的产品。这时候巨人已经成了中国电脑行业的领头羊,国家领导人都去巨人公司参观过很多次。

    在史玉柱处于事业巅峰的1992年,他决定建造一座巨人大厦。最初计划是盖38层,资金是自己投,并没有搞房地产的设想。但是1992年下半年,有一位中央领导人来巨人视察,就问了史玉柱一个问题,说这个楼位置很好,为什么不多盖几层呢?问者无心,听者有意,史玉柱就因为这个问题改变了主意,巨人大厦从设计的38层升到了54层。

    后来又传了一个消息,说广州正在盖全国最高的楼,一共63层,我查了下,应该是广东国际大厦。于是又有人绐史玉柱说,你都盖到54层了,也不差那几层,要不你干脆超过广州的第一高楼吧,也为咱珠海争个光。于是,巨人大厦就被史玉柱定在了64层。但是很快有人又说话了,这个层数不吉利,于是又改成了70层。

    更关键的是财务超支了。原先盖一个38层的大楼,大概需要2个亿的资金,工期是2年,这对巨人集团来说是承受得起的,因为巨人产品销售的非常火爆,一个月的销售回款就有几干万,盖个楼问题不大。但改成70层之后,预算陡然增到了12亿,工期延长到了6年,这个资金缺口就差的有点大了。那史玉柱为什么敢干这事呢?

    其实主要是基于他非常乐观的预期,他觉得现在每年业绩都翻好几倍,几年后巨人年入几十亿没问题,这点投入算啥。但是,他犯了一个巨大的错误,就是把预期收益当成现期收益看待,然后还提前花出去了,这是一个做企业的大忌,史玉柱就犯了这么个低级错误。

    有一个细节能证明史玉柱有多乐观:他没有向银行贷款的打算。史玉柱在做企业上,一直追求零负债,他不愿意举债扩张,这本来是个优点,但毕竟是10多亿的投资,非得坚持完全不负债的执念,那史玉柱只能走另一个极端,那就是预售,提前回收销售款。这个行为叫卖楼花,实际上卖的是楼房的期权。靠这个办法,史玉柱筹集起来了前期的工程款。

    但没想到,1993年电脑市场风云突变,之前西方国家对中国出口计算机有禁令,这一年全部解禁了,什么康柏、惠普、IBM—股脑都进来了。这对本土的电脑品牌造成了很大冲击,像巨人这种电脑企业,在当时的国内混的风生水起,但真拉出来和国际大牌比,根本不是一个量级,完全没有抵御能力。

    现在巨人大厦还没有重建,可以说巨人大厦成为了珠海比较具有标志性的建筑物了,想要重建巨人大厦要有很大的信心,所以巨人大厦一直以来都是处于烂尾楼的状态,如果能够重建的话将会成为珠海一件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