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农村宅基地可以出售过户吗 北京宅基地出售试点真的吗

    有人说现在农村宅基地的使用更宽松了,北京农村宅基地可以出售过户,现在是试点中。对于这个说法,大家怎么看呢?可是,小编看了相关报道,没有看到政府允许农村宅基地私下买卖。究竟真相是怎样呢?农村宅基地是否可以出售呢?

    农村宅基地
    农村宅基地

    根据《土地管理法》规定:农民集体所有的土地的使用权不得出让、转让或者出租用于非农业建设。农村村民一户只能申请一处宅基地。在一定程度上,宅基地具有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的功能。所以,农村房屋宅基地可以在本村村民之间互相买卖流转,卖给非本村人的属于无效的买卖。

    农村房屋宅基地买卖合同无效怎么办,受房价或者其他原因的影响,总有人无视法律规定,暗地里交易,擅自与他人签订合同购买宅基地使用权。从表面看来,购房者占了很大的便宜,但是由于买卖合同属于无效合同,农村房屋宅基地的买卖行为不受法律的保护。因此,一旦发生纠纷则会被要求返还房屋,造成一定的经济损失,这就哑巴吃黄连了。所以,在此建议各位想要购买农村宅基地房屋的朋友们,慎重考虑。

    提到农村宅基地最新政策,农业部部长韩长赋说,我国农村承包地已经实现所有权、承包权和经营权“三权分置”,这个路子也可以借鉴引用到宅基地以及闲置农房。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已提出,完善农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政策,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

    我国对农村宅基地使用是有非常严格的法律规定,就是禁止私下买卖和过户。即使是北京,现在也没有出售宅基地试点的情况。所以,大家可不要传播谣言。请记得,农村宅基地是国家所有的,是不允许私自买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