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020年取消个人医保 医保取消个人账户待遇会变吗

    2020年取消个人医保消息传开后,大家都担心个人权益受损,眼见着2019年就要过去了,2020年取消个人医保的消息再次传入大家的耳朵,那么2020年取消医保个人账户后待遇会发生什么变化呢?个人权益谁来保障?

    医保
    医保

    据了解,2020年取消个人医保后看病待遇不会受到影响,所取消的个人医保账户并非职工医保,大家不用担心自己医保里的钱会被清零。

    原来,前两年,在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统筹为城乡居民医保的过程中,原新农合、原城镇居民医保中有个人(家庭)账户的,也带进了城乡居民医保。有的地区在统筹城乡居民医保的过程中,设置了个人(家庭)账户进行过渡。因此,现在部分城乡居民医保中也有个人(家庭)账户的存在。所以,这则规定仅是涉及很少的一类人。

    这次国家医疗保障局和财政部联合发布的《通知》针对的是城乡居民医保,并不是所有医保个人账户。也就是说,只有城乡居民医保中的个人(家庭)账户会被取消,而城镇职工医保中的个人账户不会受到该《通知》的影响。

    国家医保局表示,城乡居民医保个人(家庭)账户取消并不会降低居民的医保待遇。同时,取消个人账户后,各地推进门诊统筹可将门诊小病医疗费用纳入统筹基金支付范围,常见病、多发病的门诊医疗费用均可报销,比例在50%左右。

    从这里可以看到,2020年取消个人医保不仅不会影响个人待遇,还会增强看病报销范围,算起来还是一项好政策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