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国释放6000亿美元 反映出怎样的经济信号?

    今年,美国经济出现了衰退的迹象,为了刺激经济增长,美国此番释放6000亿美元,那么美国释放6000亿意味着什么呢?这反映出了美国经济怎样的信号?

    美元
    美元

    世界第一大经济体是美国,世界货币体系是美元体系,世界最大的黄金储备国是美国,世界三大评级机构都属美国,世界大宗商品市场的最大贷方是美国银行……这么多经济“冠军”背后是美国的军事霸权、政治强权。但沙皇也会生病,美国也逃不开周期性危机,第一强国的“99%”也要发愁。更糟糕的是,不只有华尔街的占领者需要同情,因为当美国经济感冒,世界经济就不得不跟着发烧。

    摩根士丹利称,如果美联储(Fed)回应市场呼声,重启国债购买操作来使美国货币市场恢复平静,美元指数就可能跌至逾一年低位。据悉,自9月17日以来,纽约联储已经累计向市场投放了近6000亿美元的资金,连续多日放水。

    在摩根士丹利看来,美元的下跌已经是不能避免的风险,无论美联储如何行动,都无法控制局面。据报道,为了应对季末资金需求压力,纽约联储宣布将在今天(9月27日)维持隔夜回购操作规模1000亿美元,14天期回购操作规模600亿美元不变,这也是纽约联储连续第二天上调回购资金规模。

    此外,道明证券、摩根士丹利与加拿大蒙特利尔银行等分析师预计,美联储或将在10月购买5000亿美元国债以修复规模逾2万亿美元的回购市场漏洞。数据显示,截至9月27日,美国国债总额已经高达22.62万亿。曾有专家指出,美国经济债务高筑之下,各国的日子恐怕也不好过。美联储或需要购买5000亿美元国债以修复回购市场。

    今年以来,美联储开启近10年来首次降息,在美国掀起降息潮之下,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54个国家央行实施了降息举措以刺激本国经济的发展,甚至有国家已经进行多次大幅降息。事实上,许多国家多次大幅降息的背后,更多或是害怕美元风险的转嫁。

    据悉,由于美元作为全球货币的垄断性地位,美元会源源不断地向各地输出。在各国经济交易都与美元挂钩之下,美元利率的波动,也会引发各国金融市场跟着震荡。据不完全统计,过去数十年间,在美元储备货币特殊地位的驱使之下,几乎每一次金融危机都与美元有关。投资经理Coutts曾表示,美联储每次的货币举措都会拿脆弱经济体开刀。

    眼看着美国靠着强美元在全世界褥羊毛,中国也早已迅速做出行动。据媒体9月18日报道,中国7月抛售了22亿美元的美国国债至1.1103万亿美元,创近两年半来最低水平。此外,我国还通过增持黄金来回避风险。世界黄金协会9月8日最新数据显示,截至8月末,中国黄金储备为6245万盎司,较7月的6226万盎司增加了19万盎司,这是中国央行连续第9个月增持黄金。

    值得一提的是,在美元风险愈发引起重视之际,人民币正在受到广泛认可。截至今年5月,我国已与38个国家和地区的中央银行或货币当局签署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总金额达3.67万亿元人民币。今年8月,我国人民币国际支付份额从7月的1.81%上升至2.22%,重回全球第五大最活跃货币,创2016年1月以来最高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