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抛售美国国债的后果 美国国债是什么意思

    自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元被确立为世界货币后,美国就开始大规模向其他国家发行国债,据了解,美国对外发行的国债规模为22万亿美元,那么抛售美国国债的后果是什么?美国国债是什么意思?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抛售美国国债的后果是什么?

    美国国债,是指美国财政部代表联邦政府发行的国家公债。

    美国国债
    美国国债

    美国作为当今世界上唯一超级大国也是最大的债务国,2017年9月国债为20万亿美元,而到了2018年年底,这个数字已经突破22万亿美元。美国每年要支付3%左右的国债利息;而美国年经济增长速度也不过2.5%-3%左右,债务增长速度已经超过了GDP增长速度,理论上美国几十年内是很难还得清债务本金。

    在这22万亿国债中,除了本国持有大部分外,世界各国持有比例30%左右约6.31万多亿美元,中日和欧洲是美国最大的债主,其中,中日两国共持有2.25万亿左右,占外国持有者的36%.。

    而世界各国利用外汇储备纷纷购买美国国债是由于美债具有信誉高、流动性好、安全性高和变现能力强等特点,而美元作为世界最稳定货币,购买美债有利于保持外汇储备增值,避免外汇缩水也有利于本国汇率的稳定,所以美债成为了世界上各国外汇最好的投资品种。

    大规模抛售美债必然导致全球市场利率上升,进而引发全世界金融陷入恐慌并且无一幸免,美国作为全球金融中心牵一发而动全身,对美国最大的影响首先就是股市暴跌和资产泡沫,历年美股暴跌世界各国无一不受“重伤”,而美元的霸权地位,美国会根据利益所需该加息就加息、该印钞就印钞,美元的泛滥必然导致其贬值。

    但目前来说,美国在国际的债券信用评级,是非常高的,虽然美国对外发行国债,已经有多年历史,但从未出现违约或者拒绝支付利息的情况,所以说,其他国家也没有抛售美国国债的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