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八种人不用交新农合 农民医保不用交了是真的吗?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也称为新农合,近年来,新农合在农村地区已经得到了非常大范围的普及了。众多周知,新农合是需要缴纳一定费用的,不过近日网友有传言称,农民医保不用交了,这是真的吗?其实,有八种人是不用交新农合的。

    这些人新农合不用交费
    这些人新农合不用交费

    1、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所谓建档立卡,就是给贫困户建立档案,把各家贫困户的困难程度和致贫原因等信息,进行登记,并给他们发贫困卡。建档立卡贫困户,是指已经完成审批流程,建立了贫困档案,并获得贫困卡的贫困家庭。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各地都免除新农合的个人交费部分,也就是说,不用交费就能享有别人交费同样的待遇。如果住院,该怎么报销就怎么报。

    2、农村低保户。农村低保户,自己的生活都成问题,所以才会按月发放低保补助,帮助他们维持最基本的生活。一年一人220元的新农合,低保户难以承担。所以一般低保户也是免除新农合个人缴费的。

    3、五保户。农村五保户,是指没有继承人的农村老人。五保户一般由国家供养,集中的安排在敬老院,有自理能力的在家分散供养。他们的新农合,也是免除交费的。

    4、农村残疾人。农村因残致贫,丧失劳动力的人只能靠省吃俭用勉强度日,生病了也不敢去医院。这类人不用交医保也可以享受其待遇了!

    5、农村二女户、独女户。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尤其是持有《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在很多方面都有优待。除了能领取一定的计生奖励补贴外,新农合也有优惠。对双女户,免除父母两人中一个人的;独女户,则免除父母两人的新农合费用。

    7、农村高龄老人。这个要看各个村庄的具体规定,有的村高龄老人还在缴纳,而有的村超过一定年龄就可以不用缴纳了,如果想要搞清楚有没有这条规定,可以咨询村委会,以当地村委会规定的不再缴纳年龄为准。

    8、贫困户。这类农村家庭大多都是孤寡老人,生活比较困难,靠着政府的补贴勉强度日,所以这类农村家庭是不用缴纳新农合的。

    2020年新农合年交多少钱?今年我国国家医疗保障局公布了最新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缴费标准,其中个人缴费比例为每人每年250元,相比上一年增长了30元。国家的财政补助也有所提高,达到没人每年520元,相比上一年同样增加30元,其中15元用于大病保险补助。

    以上这八种人是不用交新农合的,由此可见,目前来看,新农合免费仅仅是针对部分经济困难的农村家庭,一般农民还是需要每年缴纳一定新农合的。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新农合的缴费比例是有所上调的,但是其报销的比例也是相应大幅度提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