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江苏经济为什么那么好 江苏是第一经济大省吗?

    现在发展比较好的大城市就是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大城市,这些城市GDP已经达到了亿亿元,其他城市也正在努力追赶上,数据显示,江苏这个城市也进入了GDP总量也达到了亿元,江苏经济为什么那么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江苏经济为什么那么好?有3座城市进入了万亿俱乐部,第一座城市就是江苏省,也就是南京、苏州、无锡等城市,他们GDP总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说明了这些城市的发展很好。

    江苏GDP
    江苏GDP

    所谓“万亿俱乐部”,指的是中国大陆全年GDP达到或超过一万亿元人民币的城市。2018年,万亿俱乐部的成员共有16个,分别为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天津、苏州、重庆、武汉、成都、杭州、南京、青岛、无锡、长沙、宁波、郑州。

    值得一提的是,万亿俱乐部的成员中,有3座城市都属于江苏省,即南京、苏州、无锡。2018年,南京、苏州、无锡的GDP总量分别是12820亿元、18597亿元、11438亿元。

    我们知道,广东省的GDP总量长期位居全国第一,但也只有广州和深圳两座城市进入万亿俱乐部。至于排名全国第三的山东省,则只有一座城市青岛跻身万亿俱乐部。

    江苏省为什么那么厉害?

    江苏省有着悠久的人文历史。早在春秋时期,从江苏崛起的吴王阖闾、夫差就开始参与中原称霸。到了南北朝,许多北朝民众为了躲避战乱,南迁到江苏等地,使得江苏人口逐渐稠密起来,经济也得到长足的进步。古人说“腰缠十万贯,骑鹤上扬州”,扬州便是指江苏一带。北宋灭亡后,江苏等地再次迎来中原民众南迁的浪潮,直到1141年绍兴和议达成后,南迁的浪潮才逐渐消退。

    有了人,好办事,发展经济也是如此。明朝时期,全国经济文化的中心逐步往江南地区转移。江苏作为南直隶的一部分,商业繁荣,人烟稠密,文化昌盛,成为全国最富庶的地方。清朝时期,江苏省作为江南省的一部分,依然是全国最富庶的地方。当时江南一省的赋税占全国的三分之一,江苏省的贡献又占了江南省的大头。

    或许正是因为江南省太富裕了,引起了清廷的担忧。1661年,清廷将江南省一分为二,东称“江南右布政使司”,西称“江南左布政使司”,简称为“江南右”与“江南左”。江南右就是今天的江苏省,江南左就是今天的安徽省。

    顺便说一句,江苏省的名字,是取辖区内江宁府、苏州府二府的首字而来,而安徽省的名字,又是取辖区内安庆府、徽州府二府的首字而来。由此可见,江苏省的经济基础非常强大。

    城市GDP榜单
    城市GDP榜单

    改革开放以来,江苏省作为改革开放的急先锋和桥头堡,扶持乡镇企业、对外招商引资,构建外向型经济、加速产业升级转型,把握了每一个发展的机遇,做到了工业化、城市化、市场化和国际化4个维度齐驱并进,全省经济社会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城乡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人民群众的生活得到了显著改善。

    难能可贵的是,江苏省各大城市的发展比较平衡,不像有的省份,资源都集中在省会等政治中心城市。江苏省的南京、苏州、无锡这3座城市固然非常牛气,可其它9座城市的发展也毫不逊色。

    比如,在江苏省内排名第四的南通市和排名第五的常州市,2018年的GDP总量分别是8427亿元和7050亿元,与南京、苏州、无锡的差距并不明显。

    事实上,在江苏省排名靠后的徐州市、盐城市、扬州市、泰州市、镇江市、淮安市、连云港市、宿迁市,全部进入全国百强城市行列。

    宿迁市是江苏省GDP总量垫底的城市,2018年GDP总量为2750亿元。这样的成绩,如果放在同为经济大省的广东省,能排在第十一名(广东省共有21个地级市),超过5个经济特区之一的汕头;如果放在四川省,则能排在第二名,超过除成都之外的所有四川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