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三类借钱不用还 借钱几分利息算高利贷?

    在小贷款公司申请贷款,或者进行民间借贷的时候,我们经常会遇到一些纠纷,其实根据法律规定,存在违反法律规定的三类借钱不用还,那么具有是指哪些借贷行为?如今几分利息算高利贷?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法律规定三类借钱不用还

    1、借款利息超过法律规定上限的部分

    目前民间的高利借贷已经逐渐被国家认可,但借贷利息不能超过规定上限。

    哪几类借钱不用还
    哪几类借钱不用还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民间借贷的年率最高不能超过24%。对于借贷利率在24%—36%的利息,既不合法也不违法,所以借款人可自愿偿还,如果借款人不还,借出方也不能向借款人索要。

    而对于年率高于36%的部分利息,那就是违法的,借款人不仅不需要还,就算还了也有权从借出方要回来!即便是签了合同也没用。所以就要记住了,24%—36%的利息,可还可不还;36%以上的利息,一定不用还。

    2、被迫形成的贷款

    如果借款人是因为被借出方以威胁、恐吓、胁迫等手段形成的贷款,根据法律规定,这种借贷关系是无效的。如果借出方想要借款人还钱,法律也不会支持。所以对于借款人来说,这笔钱是不用还的。

    这样的规定显然是可以对那些强势的借出方进行威慑:你若敢强行让人借钱,那我就能让你连本金都收不回来!

    3、明知道借款人借钱是用来从事违法行为

    如果说上方的两种情况主要是出于对借款人的保护,那这种情况就主要是对借出方的惩戒。因为借款人借钱用来从事违法行为,本身就是不受法律保护的。如果资金借出方明知道借款人借钱是用来从事违法活动,那借款人就可以不用还钱。

    如果借出方主张要借款人还钱,法律也不会支持。虽说这样的规定便宜了直接从事违法活动的借款人,资金借出方也只能自吞苦果。至于借款人,自然会受到另外的法律处罚。显然,这种借钱不用还的情况,对于遵纪守法的普通大众来说并不适用。

    几分利息算高利贷?

    上文提到,借贷双方约定的利率超过年利率36%,超过部分的利息约定无效。借款人请求出借人返还已支付的超过年利率36%部分的利息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所以我们可以得知,年利率超过36%的贷款就是高利贷。

    目前来说,我国民间借贷,所说的“几分利”,一般是指月利息。根据换算,民间借钱一分利息等于月利率1%,等于年利率12%,所以说,月息三分以上的贷款合同,属于高利贷合同的,一定要多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