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独生子女免交医保吗 职工交医保多少年终身享用

    有些家庭是独生子女,有些家庭是很多孩子的,而网上称独生子女免交医保,这是不是真的呢?说到医保方面,大家知道职工交医保多少年终身享用吗?这两个问题,都是医保的知识。大家想了解的话,继续往下看吧!

    医保政策
    医保政策

    因为经济困难,或者说因为成本高,所以现在不少人都只生一个孩子。而网上的说法,称国家为了给予独生子女家庭优待,独生子女是免交医保的。其实,这样的说法是不靠谱的。无论家庭有多少个成员都好,如果买医保,都要交费的。

    在没有参与医疗保险之前,高额的医药费用让许多家庭的经济一夜回到解放前,医保的出现,减轻了不少家庭的担负,所以医疗保险对大众来说是比较重要的。那么,我们都是要什么情况下,才能享用终身医保吗?

    我国的社会保险法只是规定了基本养老保险的最低累计缴费年限是满15年,退休以后可以按月领取养老金。退休以后可以享受基本医疗保险,社会保险法对于基本医疗保险没有规定最低累计缴费年限。

    但是,由于各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不一样,有一定的差异。缴费年限长的可能是30年,短的可能是15年,男职工和女职工也不同。由于男职工60周岁退休,女职工50周岁退休,女干部55周岁退休,一般规定男职工比女职工多缴费5年。

    当然,具体规定缴费年限,每个地区是不一样的。例如,北京市基本医疗保险规定:男职工缴费累计满25年,女职工累计缴费满20年,退休以后可以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不用再缴纳基本医疗保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