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酿酒专家王秋芳逝世 为中国酒业奉献了60余年

    今天有消息称,我国的酿酒专家王秋芳逝世了,终年94岁,据悉,王秋芳为我国的酒业作出了卓越的贡献,60多年来兢兢业业,还培养了一大批技术人才。如今王秋芳的离世让我们感到非常痛心与惋惜。

    酿酒专家
    酿酒专家

    记者从中国酒业协会获悉,我国著名的白酒、葡萄酒、果露酒资深专家王秋芳,于9月21日在北京辞世,享年94岁。中国酒业协会表示沉痛哀悼,称王秋芳的逝世是我国酿酒产业的一大损失。

    其实,很多从事酒行业的人并不知道,作为酒行业为数不多的知名女性,王秋芳早在解放前就从事化验工作。王秋芳曾负责研制北京二锅头、干红葡萄酒、北京白兰地等工作,并担任北京市科委下达的“红葡萄酒工艺改革的研究”科研项目主要负责人,负责主编轻工业部统编教材《葡萄酒生产工艺》、《白兰地、威士忌、伏特加资料汇编》等,教材荣获全国轻工业优秀新产品一等奖、北京市科技进步三等奖、北京市自编教材一等奖等多个奖项。

    中国酒业协会在官方微信上发表悼文称,王秋芳22岁起从事酿酒事业,为中国酒业奉献了60余年,是我国著名的白酒、葡萄酒、果露酒资深专家。她学识渊博,技艺高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推动产业快速发展的第一批酿酒专家,创立新中国白酒第一厂。王秋芳著书立说,培养了一大批技术骨干,为北京酿酒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此外,她还是首届全国评酒会评酒委员和新中国第一位国家级女评酒委员,第一至第四届全国评酒会评酒委员。

    中国酒业协会将王秋芳比做协会发展史上里程碑式的人物。中国酿酒工业协会成立后,王秋芳担任副秘书长职务,分管葡萄酒、果露酒,并再次参与筹备各地分会的工作。当酒行业管理工作全面铺向全国时,王秋芳参加了一系列国家标准的制定,包括葡萄酒标准的起草,废除半汁葡萄酒、果露酒标准,白兰地标准等。2002年10月,王秋芳正式从中国酿酒工业协会退休。2004年,中国酿酒工业协会授予王秋芳“全国酿酒行业特殊贡献奖”。

    中国酒业协会表示,王秋芳的逝世是我国酿酒产业的一大损失,“更使我们失去一位前辈楷模。吃水不忘挖井人,时刻怀念秋芳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