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蚂蚁金服是马云的吗 蚂蚁金服个人贷款有哪些

    蚂蚁金服虽然还没上市,但蚂蚁金服前景却是巨大的,或许它将会成为中国下一个阿里巴巴,目前蚂蚁金服估值高达1500亿美元。蚂蚁金服已经从阿里巴巴分解出去,这是马云非常厉害的一步棋。很多人以为蚂蚁金服是马云的,那么马云在蚂蚁金服中扮演一个怎样的角色呢?

    马云
    马云

    蚂蚁金融服务集团(以下称“蚂蚁金服”)起步于2004年成立的支付宝。2013年3月,支付宝的母公司宣布将以其为主体筹建小微金融服务集团(以下称“小微金服”),小微金融(筹)成为蚂蚁金服的前身。2014年10月,蚂蚁金服正式成立。蚂蚁金服以“让信用等于财富”为愿景,致力于打造开放的生态系统,通过“互联网推进器计划”助力金融机构和合作伙伴加速迈向“互联网+”,为小微企业和个人消费者提供普惠金融服务。依靠移动互联、大数据、云计算为基础,为中国践行普惠金融的重要实践。

    蚂蚁金服旗下有支付宝、余额宝、招财宝、蚂蚁聚宝、网商银行、蚂蚁花呗、芝麻信用等子业务板块。

    首先,需要点明的一点就是,蚂蚁金服脱胎于阿里巴巴,是由原来阿里巴巴集团的金融业务拼合在一块组成了新的蚂蚁金服集团,而蚂蚁金服目前是阿里巴巴的关联公司,二者是两家独立的法人实体。

    蚂蚁金服是马云系下除阿里巴巴以外的另一大业务板块,于2014年10月正式成立。

    其曾用名为浙江阿里巴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2014年6月更名为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有限公司,于2016年12月完成公司改制后,更名为现在的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蚂蚁金服早期只有马云和谢世煌2个股东,马云任董事长和法定代表人;2013年后增加员工持股平台成为蚂蚁金服的股东,公司的董事长和法定代表人也变更为彭蕾;对外进行融资后,现在共有23家股东,马云间接持有蚂蚁金服约1.2%的的股份。

    马云能用约1.2%的股份控制蚂蚁金服,关键在于其对有限合伙企业机制的利用。

    首先,就股东结构上看,蚂蚁金服的第一层股东共有23家机构,其中21家外部机构共持有23.57%的股份,两家员工持股平台——君瀚投资和君澳投资共持有76.43%的股份,员工持股平台合计持股比例超过2/3,如果公司章程没有特别设计,则2家员工持股平台加起来可掌握公司的绝对控制权。

    其次,马云先由个人100%出资成立杭州云铂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再用杭州云铂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作为员工持股平台的普通合伙人(GP)。虽然马云的出资只占两家员工持股平台出资额的0.4%~0.5%或0.04%~0.05%,却能以普通合伙人的身份和协议约定,通过执行合伙事务而实现对员工持股平台的控制。而员工持股平台共持有蚂蚁金服76.43%的股份。从控股架构上看,的确存在马云小比例占股控制蚂蚁金服的可能性。

    蚂蚁金服是一个金融巨无霸集团,马云能够同时拥有两大集团,控制着这两间集团,由此可以马云到底有多厉害!以致于现在有许多企业家都在夸马云,世界上再难以出现下一个马云!马云控制着蚂蚁金服,等到蚂蚁金服登陆A股时,马云资产势必又会大幅度飙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