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香港人对李嘉诚评价 李嘉诚在香港的地位如何?

    连续15年成为华人首富、连续21年蝉联香港首富,这一些列的成就也让李嘉诚成为我国最为成功的企业家之一了。那么,香港人对李嘉诚的评价是怎样的呢?李嘉诚目前在香港的地位又是如何的?下面小编带大家一起看看。

    香港首富李嘉诚
    香港首富李嘉诚

    据了解,李嘉诚的祖籍是福建莆田的,在上初中的时候,李嘉诚与家人辗转到香港,从此开启了李嘉诚的创业之路,虽然不是土生土长的香港人,但是李嘉诚凭靠着自己的努力连续21年蝉联香港首富,李嘉诚带动了香港的经济发展,但是当地人们并不感激他。十余年来,李嘉诚身处越来越不友好的社会环境中。在香港众所周知,香港社会长期以来将李嘉诚视为“地产霸权”的代表,仇视弥漫在香港的天空。

    从1940年,李嘉诚到了香港之后,这里就成为了他发展的肥沃土壤,他大部分的财富都是在这里被创造出来的,从十几岁开始工作至今,他创造了很多垄断行业的财富集团,在六十年代之后,他开始在房地产行业发展,这之后,他的大部分钱都是通过房地产的来的。“李嘉诚的行为实际上是垄断,这造成了香港人民的生活成本居高不下。”在问及对自己的商业偶像的看法时,宗庆后这样告诉《中国慈善家》记者。

    香港人为什么恨李嘉诚,香港人现在很恨李嘉诚。李嘉诚对香港的天然气、水、电力、港口、零售业等行业的垄断,极大地损害了香港地区消费者的利益。然而,李嘉诚对自己的垄断行为却几无反思。去年3月,在面对多个社会团体的抗议,要求政府创设“李嘉诚税”(即资产增值税、股息税和累进利得税),通过财富再分配解决香港贫富悬殊的问题时,李嘉诚一笑置之。称这正是他多年来加大海外投资的原因,树大招风,引起社会仇富很正常。既然大家不愿意看到他垄断香港,那他就去欧洲、去北美、去内地投资。

    香港对商人的社会情绪变迁并不惟一。正如香港政府一名前高官对财新记者所说,民粹情绪抬头是全球现象,对贫富差距不满表达的方式也日趋激烈,香港也不例外。成因固然很多,但最重要是因为经济出了问题。过去,香港领着内地走,现在要背靠内地,对中央“礼包”的贪恋渐有沉迷。不论港资在内地的竞争力,还是香港的国际竞争力,均不复当年之勇。以GDP而论,香港在“亚洲四小龙”地位已敬陪末坐。1997年,香港和新加坡的GDP差不多。今天,新加坡的GDP高于香港最少三分之一。

    即便是现在,李嘉诚还是在豪赚香港人的钱。有关数据显示,如今李嘉诚旗下的四家公司所创造的利润就占到了整个香港的四成左右,在很多行业里甚至形成了垄断,这也难怪部分香港人对于李嘉诚是有不满情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