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日本将进入超高龄社会 劳动力严重不足将影响经济

    日本作为全球国民寿命最长的国家之一,虽然有着令人羡慕的国民寿命,但是日本将进入超高龄社会也让他们非常苦恼,因为这样的话社会劳动力将严重不足,而劳动力缺乏必将影响经济的发展,那么日本该怎么办呢?

    高龄老人
    高龄老人

    根据日本总务省15日公布的数据,日本65岁以上人口在总人口中占比为28.4%,在201个国家和地区中高居榜首。这预示着日本将进入超高龄社会,医疗、看护、养老金等社会保障制度的改革势在必行。

    日本国立社会保障和人口问题研究所预测,日本65岁以上人口比例将在2025年和2040年分别达到30%和35.3%。分析认为,相关数据显示日本老龄化问题日益突出,改进社会保障制度以及向老人提供购物和交通等方面援助迫在眉睫。

    鉴于劳动力不足,65岁以上人口已成为日本就业人员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数据显示,在日本,65岁至69岁人口就业率为46.6%,70岁至74岁人口就业率为30.2%,75岁以上人口就业率为9.8%。以产业来看,老年人口就业以批发零售业居多。

    另据消息了解到,目前已经有许多日本便利店已经进行转型,将专门针对老年人进行改装,让已经退休了的老人可以再回到职场。除此之外,日本政府已经在研究延迟退休政策,以缓解劳动力短缺的处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