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降准降息对老百姓好吗 揭央行降准对老百姓的影响

    前段时间美联储降息,引起全球关注。之后不少人想知道中国央行是否有打算降准降息,而央行否认了。当然,我们仅仅讨论这个问题而已。比如,降准降息对老百姓好吗?央行降准对老百姓的影响是怎样呢?这个知识点,今天给大家解释一下。

    央行降息
    央行降息

    其实,凡事皆有两面性,央行降准降息都不可能是一面性的影响,必然是双向的影响。所以,央行降准降息对老百姓有好处也有坏处。具体来说,央行降准降息对老百姓的影响主要是三方面,分别是房价、物价和存款利率。或许大家看了以下解释,就明白了。

    央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意味着银行向央行上交的准备金就少了,银行可以放贷的资金量就多了,市场上的流动资金增加,这就是大家俗称的“放水”。而放水之后,银行的融资成本就会下降,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就会得到一定的缓解,从而可以达到减轻国内经济下行的压力。

    降息是为了刺激国内经济,增强资金的流动性。对老百姓来说,往银行存款利息可能要少点,但是还贷也同时下降了,有房贷或者准备买房的人要收益。好坏参半吧。降息其实不是为老百姓实行的,是看国内经济形式不好就降息降准,过热就提高利率提高存款储备金。

    央行降准降息,将释放大量的资金,这些资金不会长期呆在银行等金融机构手里空转的,最终还是要流向实体经济或商品市场。而目前我国通胀正处于上升的通道之中,央行的全面降准,会在一定程度上推高国内物价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