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教育部回应人脸识别 慎重使用!能不采集就不采集

    南京中国药科大学试点教室人脸识别引发争议,教育能否使用人脸识别高新技术辅助管理呢?网友们对此意见不一。目前教育部回应人脸识别应慎重使用,并指出人脸识别需要采集学生大量的生物信息,对此建议能不采集就不采集,能少采集就少采集。

    人脸识别
    人脸识别

    从教育部回应人脸识别的态度来看,人脸识别的确存在AI换脸风险,若学校采用人脸识别进行校园管理,那么学生隐私或被公开,这与人道主义相违。那么人脸识别高新技术是否“无用”呢?

    9月5日,教育部科学技术司司长雷朝滋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对于人脸识别技术应用)我们要加以限制和管理。现在我们希望学校非常慎重地使用这些技术软件。”

    雷朝滋指出,人脸识别进校园,既有数据安全也有个人隐私问题,教育部已经开始关注这个事情,组织专家论证研究。包含学生的个人信息都要非常谨慎,能不采集就不采。能少采集就少采集,尤其涉及到个人生物信息的。

    综上,人脸识别能否推广就要看人脸识别还能应用于哪些促进效益的场景了。